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 正文

党委办公室简介

一、部门职责

党委办公室是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的党委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的信息枢纽、部门的综合协调、决策的督促检查等作用,做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做好管理和服务的各项相关工作。

(一)职责概述:

1、党委办公室是学校党委的综合协调办事机构,处在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重要地位。

2、领会和贯彻党委意图,收集、汇总、整理信息,为学校党委全面掌握情况、正确部署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3、根据学校党委决策,综合协调各部门,进行贯彻落实,做好督促检查和反馈。

4、为领导、部门、基层和师生员工服务,发挥好党委各项工作的枢纽和对外联系的窗口作用。

(二)职责详述:

1、综合协调

(1)负责党委对上、对下的联系,组织传达上级机关和学校党委的文件、指示和要求。

(2)在党委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

(3)统筹、协调学校党群部门的工作以及与学校行政部门和各基层单位之间的工作。

(4)转递或办理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的请示、报告、工作计划、情况反映、批评与建议等。

(5)组织和协调多个部门共同完成学校综合性工作。

2、文字起草

(1)根据党委决议或党委领导同志的指示,负责党委重大改革发展规划,党委文件、材料,党委和党委办公室的工作计划、总结、要点,各种通知、报告、信函、建议、简报,党委领导重要讲话稿的起草工作;审核以党委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审核有关部门代党委起草的各类文件,并报有关领导签发。

(2)负责中央、省委和上级机关下发的各种机要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保管、归档、清退、销毁;负责学校党委文件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清退、销毁等工作。

3、信息调研

(1)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或根据党委工作意图和要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分析、有根据的材料和有参考价值的咨询意见。

(2)负责收集党委工作各方面信息、动态,负责学校重大问题的归口报告。负责简报工作。

(3)负责党务公开工作,抓好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4)会同校长办公室组织全校信息网络建设,积极收集、传递信息、办好信息刊物。

4、会议筹备

(1)根据学校党委的指示,组织、安排、协调好党委其他各种会议及有关活动。负责党委会、党群部门工作会以及学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的组织、筹备、安排、记录、服务工作,编写重要会议纪要、简报等,做好党委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督办督查。

(2)统筹协调教职工代表大会(干部大会)、校、院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统战工作会、教师节座谈会、元旦新年音乐会、春节团拜会等会议的召开,做好服务工作,做好执行情况的督查。

5、督办督查

(1)督促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党委决议、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对党委领导的批示进行传达、催办、检查、督办;协调党委各部门的工作和党政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综合性工作,并将情况及时向党委作口头或书面报告,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意见,确保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的贯彻实施。

(2)督查事项立项后通知承办单位,并随时掌握办理情况。

(3)坚持帮查结合的原则,对承办单位既加强督促检查,又积极配合,主动帮助,保证党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领导交办事项如期落实。

(4)督查事项办结后,及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情况反馈。

6、信访处理

(1)代表和协助党委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负责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以真诚热情的服务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并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信访接待的全过程。

(2)做好上级党委、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委领导批示的重要信访的督办、查办工作。

(3)会同校办安排每学期校领导接待日工作。

7、机要保密

(1)负责学校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对全校保密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2)负责宣传保密法律法规,督促和检查各单位保密工作宣传教育和执行情况。

(3)负责各类机要文件、函件的阅处、保管、分发、上报、催办等工作,办理全校机要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清退、归档工作。作为校保密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会同有关部门办理有关保密方面的工作。

(4)管理和使用党委印章,负责学校党委、校保密委、党委办公室、维稳办公室印章、党委领导签名章的使用和管理。负责审定各部门党委印章的刻制。转开党委对外介绍信和有关证明。

(5)负责制定保密工作五年规划和保密规章制度。

8、接待工作

(1)负责上级机关、兄弟院校及有关单位来校视察、参观、访问和学习等的接待工作。

(2)负责安排党委领导外出开会、视察、参观、出访、学习等相关事宜。

9、维稳工作

(1)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全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调研、督促、检查。

(2)制定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预案。

10、做好本部门的计划生育、人事、治安保卫、离退休人员和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

11、完成党委和党委负责同志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二、机构人员

黄 昂,党办主任、统战部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办公室全面工作。电话:38265408

杨冠球,党办副主任、统战部副部长。电话:38256611

陈 薇,机要科科长。电话:38256680

上官望,统战科副科长。电话:38256611

徐康康,秘书科副主任科员。电话:38256681

邮 箱:gsdb@gpnu.edu.cn

三、服务承诺:

首问负责 热情服务

求真务实 团结协作

爱岗敬业 勤勉高效

遵纪守法 廉洁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