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学习园地 >> 正文

杜玉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助推"中国梦"实现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助推“中国梦” 

教育部召开高教系统中国梦教育活动座谈会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 高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领导同志系列讲话精神,教育部今天在京召开了高等教育系统“中国梦”教育活动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玉波表示,“教育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教育是先导和基石。高等教育系统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把优化结构作为战略支撑,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出路,把促进公平作为迫切要求,把加强党建作为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杜玉波指出,凝聚中国力量,实现教育梦想,必须发挥广大师生的聪明才智,必须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梦”就是“育才梦”,每一位高校教师都要切实肩负起育人使命,坚持师德为先,坚持教学为要,坚持科研为基,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中国梦”就是“成才梦”,每一个学生都要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杜玉波强调,各地各高校要按照中央和部党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把“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之中,融入社会实践之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融入学习、争当先进典型之中。为师生搭建筑梦、圆梦的舞台,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首都高校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等5所高校代表发言,交流对主题教育活动的体会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