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办、统战部支部组织学习新党章专题党课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为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深刻领会新党章的时代意义,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27日下午党办、统战部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学习新党章专题党课。党课由支部书记黄文浩同志主持,杜康同志上专题党课。

杜康同志跟大家一起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的对党章新修订的内容进行了学习。杜康同志认为新修订的党章体现了新时代要求,新党章的最大特征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新党章体现出了时代性,它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写入了党章,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和路径依据;新党章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是习近平新时代治国方略的集中体现,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党章体现了我们党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反映了新时代我们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新党章体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切实保证人民解放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新党章体现了党的最高领导地位,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新党章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等。此外,新党章在分则的具体条目中也有新的修改,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等。

全体党员一致认为,新党章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的历史性变革,适应了新时代的现实需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战略的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体现,为新时代党的工作和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依据。黄文浩同志要求,全体党员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坚持“大学习”,做学习党章、践行党章、贯彻党章的宣传者和实践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