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突出政治功能,努力创建“十佳支部”

党办、统战部党支部自2017年4月换届以来,严格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要求,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功能,支部建设“三坚持”,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切实增强“三意识”,即政治信仰意识、政治站位意识、政治纪律意识;着力提升“三能力”,即政治学习能力、政治宣传能力、政治服务能力,努力创建“政治先学、服务先行、创新先锋”教工党支部。在机关党委打造党建“百佳”,培育支部特色的创建活动中,经学院党委年度“百佳”项目评选,机关党委斩获7项大奖,党办、统战部党支部就获得其中4项,其中党办、统战部党支部获评全校十佳支部,李琴同志的课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十九大民族政策解读》获评十佳党建课件,李琴同志的论文《大思政.融嵌式.网格化——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机制探析》获评十佳党建论文1项,黄文浩同志的体会《民心 正心 雄心——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 获评十佳心得体会,可谓收获满满。

按照机关党委书记项目“育四型党委,培特色支部”的工作要求,党办、统战部党支部严格按照《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要求,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围绕“政治先学、服务先行、创新先锋”开展特色党支部建设。

一、政治先学,努力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好学校

(一)坚持“一月一学”

政治先学,就是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学就是要努力做到率先学、率先懂、率先通。本支部以学为基本,坚持机关党委提出的“一月一书一学一会”,通过“自己学”与“大家学”、“分散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方针把握能力、政治工作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政治先学,不仅仅是支部党员同志自己要学,更需要大家共学,走出去学,为了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破关起门学的局限,本支部创新政治学习形式,带领支部党员走出校门,到校外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分别有:2017年5月,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参观考察中共三大会址;6月,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参观考察肇庆包公祠、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10月,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参观考察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市增城区大埔围村抗战历史纪念馆。通过边考察边学习,让支部党员了解党史,扩大政治视野,增强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坚持学思结合,多出研究成果

政治先学,就是支部带头学习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等,结合学院实际和工作实际,多思考多研究,2017年支部党员共撰写了15篇研究文章,并且把研究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15日,支部书记黄文浩同志在学院校报2017年第21期发表了题为《民心 正心 雄心——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有感》的心得体会,这是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的第一篇,在学通弄懂悟透做实十九大报告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二、服务先行,努力使支部成为服务师生的好组织

(一)服务党委,“干事创业我先行”

1.出色完成党务工作

党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的信息枢纽、部门的综合协调、决策的督促检查等作用,做好党委的参谋助手,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做好管理和服务的各项相关工作。完成了巡视整改、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点工作,截止至11月10日,共起草并印发党委文件、党办文件、党委函件264份,其中党委文件230份,党办文件24份,党委函件10份。支部党员不辞劳苦,加班加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出色完成了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特别值得一提,机要科顺利通过省保密专项督查并获优秀等次。另外本支部今年主动承担了机关党委“广师机关党建”公众号的建设任务,通过扎实细致工作,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高质量建成“广师机关党建”公众号,公众号共有“公告通知、党建要闻、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专题学习、部门介绍、学习园地”8大版块内容,很好地发出机关党委党建声音,讲好机关各支部党建故事。另外本支部作为第一期责编及推介单位,编辑好推介好本支部党建各项特色工作,为公众号后续运营提供优质样板。

2.特色开展统战工作。

统战部面向全校爱国统一战线人士,努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2017统战工作特色主要有:一是“理论特色”,2017年积极争取学院党委专项经费支持,首次设立“统战理论研究课题”11项,11项研究成果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统战工作研究水平。本支部成员黄文浩、杜康成功申报立项,特别是黄文浩同志的课题研究成果《文化何以统战——文化语境中统战工作再思考》获得广东高校第17届统战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二是“互动特色”,积极带领我院各民主党派走出校门,与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互动交流,学习兄弟院校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开展统战合作,增强统战情谊。统战部长、支部党员李琴同志亲自策划、亲自操办,充分利用人脉资源,主动积极与外校沟通联系,确保互动交流高质高效。

(二)服务师生,“全国全省思政会议精神我先讲”

2017年9月27日下午,支部党员陈韶书记在校本部一教209以“深入学习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领会‘四个正确认识’ ”为题给师生上了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陈韶书记认为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正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立足当下世情、国情,透视历史、现实和未来,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老师们同学们学习我院第二任党委书记汪达之同志“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弘扬“忠诚、担当、奉献”的时代精神,用中国梦激扬个人梦理,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三)服务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我先讲”

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要求在各个层面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11月2日至7日,支部党员全体同志在认真学习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同时,分别深入教学一线——李琴同志到机电学院,黄文浩同志深入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邓辉同志到计算机科学学院,陈瑾同志到光电工程学院,杨冠球同志到美术学院,杜康同志到财经学院,与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7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通过与学生党员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广大学生当中,帮助学生党员全面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勉励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深学细研、对标看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成长成才。

三、创新先锋,努力使支部成为创先争优的好榜样

(一)创新支部标准化建设方式:设立“支部党费日”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专柜”

本支部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规范》,认真对比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抓特色,认真组织好支部换届,“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党员教育、支部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力求建设有标准,管理有规范,工作有特色。特别是针对本支部在省委对我院巡视工作中暴露出来的党费收缴不及时的问题,2017年3月27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会上所有党员同志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决定从4月份开始,把每月1日定为“支部党费日”,及时足额交齐党费。切实加强支部档案管理, 使“四专”(专柜、专盒、专本、专人),特别设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专柜”,专门购买和收集了“毛泽东文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二卷)”,为加强党的理论研究创造有利条件。

(二)创新政治教育形式:打造“现场党课”品牌

政治学习,教工党员不仅是自身要学,还应该深入基层,率先示范,带领学生党员共同学。本支部2017年创新政治教育形式,致力打造“现场党课”活动品牌。5月起,先后利用广州市内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现场有组织开展“现场党课”活动,即每次由本支部带领一个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根据不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不同专题的教育,“微党课”由本支部党员负责讲授,从而实现政治学习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自己学”到“带人学”、“关起门学”到“走出去学”的三大转变,探索出一条政治学习、政治宣传、政治服务的新路。以后本支部将进一步扩大“现场党课”的覆盖面,继续与不同的学院更多的学生支部开展,把“现场党课”打造成为一个接地气、有现场感、有影响力、有感染力的党建品牌。

5月26日,“现场党课”第一课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讲,由本支部带领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生支部开展,党办主任李琴同志从党的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内容、会议的历史作用等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三大重大历史意义。支部

书记黄文浩则勉励学生党员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勇挑重担,像革命先辈一样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扛在自己肩上,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10月20日,“现场党课”第二课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讲,由本支部带领机电学院学生党支部50多位党员开展。学院党办主任李琴围绕“为什么要走进农讲所学习十九大”“曾在农讲所工作过的老一辈革命家毛泽东、彭湃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农讲所开办的历史背景及发展”“农讲所的历史贡献”等问题与在场的党员同志和学生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

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虽然2017年党办、统战部党支部工作做了不少,成绩取得了一些,但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永远是一个进行时,本支部将进一步提高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在实现个人理想、在实现学院大学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