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办、统战部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支部全体党员能够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办、统战部于2018年7月9日下午在行政楼402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黄文浩同志主持,李琴同志主讲,学院党委书记凌靖波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李琴从“三十讲”的理论内涵、特点、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和如何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三十讲”是目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最权威的读本,是一本学习教材,“三十讲”以党的十九大内容为核心,新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内涵丰富,体系科学、意义重大。她指出,“三十讲”体现了5个特点:一是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二是采用大众化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了新思想、新精髓;三是发扬了实事求是的优良文风;四是是对用新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整体规划和战略布局的部署;五是引经据典多、运用妙喻多。她具体分析了“三十讲”内容的科学布局,第一讲和第三十讲是首尾呼应的,第二、三讲是战略目标,第四、五、六讲是时代背景,第七讲再次重申了要坚持党的领导,第八、九、十讲是讲依靠力量和动力机制,第十一、十二讲是讲发展步骤,第十三至第二十二讲分别讲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十三、十四讲是讲经济,第十五、十六、十七讲是讲政治,第十八、十九讲是讲文化,第二十、二十一讲是讲社会,第二十二讲是讲生态,第二十三、二十四讲是讲军事,第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是讲外交,第二十八讲是讲党建,第二十九讲是讲指导思想,第三十讲是对第一讲的回应。她认为,学习“三十讲”应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的原文来学,要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来学,要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来学,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业务能力。

支部书记黄文浩指出,学习“三十讲”是支部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支部全体同志要努力做到“政治先学、服务先行、创新先锋”,充分发挥本支部作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全体同志要结合李希书记在省委办公厅调研时的讲话要求,学思践悟,加强业务研究,以研究促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工作水平和业务服务质量。

凌靖波书记指出,李琴同志的讲课是“三十讲”的导读,指引我们如何读、如何学“三十讲”。他认为,学习“三十讲”,要坚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和世界观,防止断章取义、急功近利,一是要系统地学,把握体系性,避免碎片化;二是要辩证地学,把握联系性,避免片面化;三是要发展地学,把握规律性,避免局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