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学习园地 >> 正文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人民要论)

李银祥 张思远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强调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有着深刻的时代内涵和深远的战略考量。当今时代,大国之间的战略较量日益激烈。如何在艰巨复杂的战略较量中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更好地维护和实现我国利益,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紧迫时代课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把握战略主动,才能赢得先机。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能一帆风顺,而是时刻面临危机和挑战,处处充满曲折与坎坷。只有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从容不迫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传统优势。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的奋斗以武装斗争为主,对战略主动的把握集中体现在军事斗争上。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对战争主动权的争夺和把握,他深刻指出:“行动自由是军队的命脉,失了这种自由,军队就接近于被打败或被消灭……战争的双方,都力争主动,力避被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维护国家政权、国家安全上,党中央的决策也显示出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的特点。20世纪70年代末,根据世界大战一时打不起来等国际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党中央及时转变战略重点,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抓住了国家建设发展的战略主动。在这些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中,我们党所追求的都是摆脱战略被动、把握战略主动。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有效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当前,国际战略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世界主要国家在政治、经贸、军事、科技等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一直没有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日趋严峻,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可以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际问题如果处置不当,极易影响我国发展,使党和国家工作陷入战略被动。实践证明,把握战略主动是化解战略难局、困局和危局的重要手段。面对国际形势新变化,我们只有始终心怀战略警醒、保持战略定力、拓展战略视野、加强战略谋划,通过周密的战略运筹争取有利的战略环境,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应对好复杂国际形势。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才能解决好国内重大问题。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也是矛盾风险的积累期、凸显期,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还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尤其是重大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有可能影响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处理重大问题,就要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高超的战略运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比如,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赢得了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主动;通过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减少贫困人口,缩小收入差距,赢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主动;通过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了意识形态斗争的战略主动;等等。这些都充分说明,只要我们能够把握战略主动,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就不会陷入进退两难、被动退让的困境,就能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就是要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精准分析其主次矛盾与利害关系,抓住重点,提前谋划,精心进行战略布局,主导事物发展走向,达成对我有利的战略态势,进而实现战略目标。

前提在于对各种利害关系有深刻认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了“知”,才能更好地趋利避害、化迂为直。脱离了“知”的战略运筹,就像瞎子走路、盲人摸象,漫无目标,抓不住关键;根植于“知”的战略运筹,犹如博弈时看穿了对手的底牌和套路,还未交手胜负已定。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广泛,在诸多领域不同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只有深刻洞察各种因素的内在关联,掌握其作用机理,才能找到驾驭全局的方法手段。因此,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前提是对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文化等领域的情况有深刻分析和准确把握。惟有如此,才能充分认清彼此的战略意图、力量对比、利益诉求以及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对战略全局作出准确研判,在制定和实施战略的过程中做到胸有成竹。

核心在于牢牢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要取得战略主动权,关键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事物的主要矛盾往往隐藏在表象之下,需要我们进行大量的分析判断才能得出。例如,在影响我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中,亚太地区的战略安全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影响亚太地区战略安全的因素中,美国无疑是关键。只有抓住关键,才能找准国家战略运筹的目标和方向,更好地保持战略定力、制定战略举措、塑造有利战略态势,从而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方法在于运用科学思维进行统筹谋划。战略上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战略家们思维方式、思想智慧、视野胸怀的竞争。取得全局上的支配地位,拥有战略上的优势,善于化劣势为优势,是战略家的理想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着力强调要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这些科学思维是新形势下统筹谋划各项工作的思想指南,是解决“疑难杂症”、确保把握战略主动的管用方法。我们在谋划工作、破解难题中,要自觉运用这些科学思维,始终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以思想理念的创新开拓工作的新局面。

重点在于有针对性地搞好战略预置。“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战略预置是对战略力量、战略部署的超前性处置。纵观古今中外,重大战略的顺利实现无不闪烁着超前预置的智慧光芒。新形势下,战略预置的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包括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外交捭阖、法律完善以及能源、物资、资金储备等。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而言,战略预置要求必须对相关情况有清醒认识。当前,我们尤其要对世界局势的未来走向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和评估,做好充分准备,在重要领域积极进行战略预置与反制,做好“矛”与“盾”的合理配置、“攻”与“防”的有机结合。

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应抢占事关全局的战略制高点

战略是实力的竞赛,力量的强弱是决定战略主动还是战略被动的客观基础。当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这为我们在关键领域抢占战略制高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努力抢占思想意识、规则制定、技术创新、军事变革的制高点,为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奠定坚实基础。

抢占思想意识制高点。在战略较量中,人占主导地位,人的行为又受思想支配。因此,只有占据思想意识的制高点,才能取得战略主动权。正是基于此,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没有放弃在意识形态上对我进行颠覆和渗透。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将会愈加激烈,我们必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守好我们的思想阵地。要用马克思主义来固本培元,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引领激励,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滋养人心。新形势下,尤其要提高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开展思想教育、舆论斗争的水平,加强对舆论的有效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

抢占规则制定制高点。全球治理格局是国际战略态势的现实反映,而国际规则是全球治理格局的重要支撑,掌握了规则制定权就掌握了国际事务话语权,就能在全球治理格局中处于主导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与世界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们要抓住机遇,提高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特别是要增强规则制定能力,强化对国际金融、能源、网络、极地、深海、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领域规则制定的参与力度,力争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占据优势地位,为我国赢得国际战略主动提供强大的法规制度保证。

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科学技术可以直接转化为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谁抢占了科学技术的制高点,谁就占得了引领世界未来的先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战略高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军事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纳米技术、临近空间技术、高超声速技术不断突破,新概念武器向实战化方向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是全球科技发展大比拼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历史机遇,加快赶超步伐,力争在重点领域、重大技术上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

抢占军事变革制高点。军事实力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柱石。世界上每一个大国的崛起都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作支撑,而强大军事实力的锻造和形成离不开军事变革的驱动和牵引。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这次新军事革命的本质是争夺战略主动权。为了应对这次新军事革命,世界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方略。我们必须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目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构建世界一流军事力量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