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办、统战部支部召开学习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实施方案》及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9月30日,党办、统战部支部在行政楼402会议室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由支部书记黄文浩同志主持,杨冠球同志主讲,党委书记凌靖波同志、原党委书记陈韶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发言。

杨冠球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统论述,作为教师队伍其中一员的高校党员干部,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他分三个层次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精准定位和根本任务——回答了“是什么”的问题;二是强调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回答了“为什么”的问题;三是明确了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问题——回答了“怎么做”的问题。

凌靖波同志认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党和国家把教育事业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系统提出了教育的使命、任务、路径,更加明确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他提出,通过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如何办好我们学校有了更强的信心。

陈韶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明确了教育事业的新高度、新发展、新概括、新坐标,是与党的教育方针一脉相承的,他指出,把握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做好“九个坚持”,尤其是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抓好,学校要更深一层、高广角度地深刻理解学习这一基础性工作的要求,更加主动的关心帮助老师,落实好“三个定位”,加强师德建设和政治建设。他认为,学校的发展归根结底是要靠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以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他提出,学校作为职教师资培养院校,要充分把握“劳”的要求,把劳动与职教结合起来,建立良性互动机制,迸发活力与激情,提升职教师资培养能力。

会上,黄文浩同志从对学生和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陈瑾同志从教师地位、党的领导和家校、社会共建,杜康同志从教师队伍建设谈了自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