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根据省纪委、省委的统一部署,1月13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员校领导、非党员校领导、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凌靖波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做好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有关措施。

会上,凌靖波首先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情况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学校党委结合实际,紧密围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及时请示上级部门,并向二级单位下发有关通知。二是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会、辅导报告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增强思想认识,深化学习效果,切实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二级单位开展调研,通过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电子邮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群众意见建议,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学校认真落实会前“三个必谈”要求,党委书记与班子其他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并与分管单位(部门)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积极营造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结合实际和征求意见情况,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和查摆问题范围,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员校领导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会上,凌靖波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围绕重点查摆的五个方面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方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谋划发展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各位党员校领导依次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等方面实际,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在对照检查发言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对个人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出说明。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查摆问题情况和工作实际,开展批评和相互批评。自我批评时,大家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精气神摆进去;相互批评时,大家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真心实意、坦诚相待,体现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同志的真诚关心,达到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效果。

凌靖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查摆深刻,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体现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起到了相互提醒、凝聚共识、促进团结、加油鼓劲的作用。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学校党委“六个过硬”。三要进一步梳理问题和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五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安全健康和校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