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党委(总支):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已经成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制度化安排。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粤教思函〔2020〕1号)要求,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教学实际,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讲课内容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一主线,突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题,重点讲授以下内容:

(一)围绕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重大决策和政策措施,讲授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引导学生深切感受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围绕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讲授疫情发生后,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互助精神,海外中华儿女自发组织起来以各种方式和渠道助力祖国抗击疫情,各省市不断向湖北向武汉派遣医疗队和输送救援物资,各类公司企业和社会组织尽己所长协助抗疫,每个平凡却又特别的“我们”尽己所能或捐资捐物或“宅家”抗疫,引导学生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三)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讲授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要求各级干部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引导学生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深刻认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四)围绕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讲授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讲授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责任担当,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暖心故事,引导学生学习先进典型,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

二、讲课形式及要求

(一)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可以在线教学形式进行,也可在学生返校后现场授课。

(二)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授课人员要对授课相关事项及讲稿仔细审定,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三)如安排在学生返校后授课的,应在最后一批学生返校后四周内内完成授课。

三、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在最后一批学生返校后四周内将《“思政第一课”实施情况汇总表》(附件)发送至jsxcb@gpnu.edu.cn。联系人:曾霞,联系电话:020-38256608。

 

附件:“思政第一课”实施情况汇总表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