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4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厦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厦门大学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致信祝贺清华大学等院校校庆,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对高校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召开会议、辅导报告、研讨班、支部学习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开展宣传研究,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与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清华大学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对全国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一系列新指示新要求,落实到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

二、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师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郁氛围,深入挖掘和利用学校红色资源,讲好党史中的校史故事,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弘扬学校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于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启智润心,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深刻认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把牢正确方向,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聚焦重点人群,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坚持德法并举,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强化正面引领,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

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改革举措开好局、起好步

要结合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有力改革发展举措,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评价为牵引,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对标“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坚持“高质量立德树人、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效益社会服务、高智慧对外开放”,促进产科教、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实力,持续做大做强学校事业,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技术师范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

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巡视整改,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双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效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实效,确保有章法、有特色、有深度、有成果。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有关情况,请于5月18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学校党委办公室邮箱:gsdb@gpnu.edu.cn

联系人:杨冠球,联系电话:38256681、13560425176

 

 

党委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