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建设中建功立业,经研究,决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至12月

三、活动安排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史诵读、知识竞赛、主题党日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1.组织开展党史诵读系列活动

时间安排:3月-5月

活动内容:举办党史诵读比赛。引导全校师生以诵读的形式回望党的奋斗历史和辉煌历程,通过诵读耳熟能详的时代经典,激发党员师生爱党爱国热情。诵读资料主要有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负责单位:财经学院党委)

线上开展红色经典朗读活动。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博看朗读小程序进行参赛提交作品。作品可以通过博看朗读小程序进行手机录制或白云校区图书馆朗读亭录制。朗读内容由博看数据库提供红色经典、党史相关专题朗读材料。(负责单位:图书馆党总支)

2.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时间安排:5月-6月

活动内容: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等相关资源,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负责单位: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

3.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系列电影展映暨“忆峥嵘岁月,展时代风采”影评征文活动

时间安排:4月-7月

活动内容:通过重温红色经典电影,追忆我党百年风雨荏苒路,回顾祖国振兴富强的光辉历程,并记录观影心得、感悟或评论,引导全校师生了解我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从历史中汲取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薪火,奋力开启新征程。(负责单位:宣传部、图书馆)

4.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安排:3月-12月

活动内容:全校党支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年内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党史学习,引导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负责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二)组织开展主题宣讲系列活动

1.组织开展百场“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

时间安排:3月-12月

活动内容:组建一支由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史的师生骨干等组成的宣讲团到校内外基层一线、街道社区、中小学校、田间地头等,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重温红色经典,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负责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组织开展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五老”说党史活动

时间安排:3月-12月

活动内容: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校史,依托关工委组织青年学生与学校有影响力的“五老”中的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负责单位:离退休党委)

(三)组织开展庆祝系列活动

1.组织开展千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时间安排:6月

活动内容:通过千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师生党员不忘入党初心,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和创先争优的精神践行入党誓词,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负责单位:组织部、宣传部、音乐学院党总支)

2.组织开展“七一”表彰活动

时间安排:6月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负责单位:组织部)

3.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时间安排:6月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的家属等活动,引导党员与走访慰问对象交流互动,回顾奋斗历程、传递组织关怀、凝聚发展合力。(负责单位:组织部、离退休工作部)

4.组织开展“艺心跟党走”艺术作品展

时间安排:6月-7月

活动内容: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以书法、中国画、油画、摄影、工艺美术、平面设计等作品形式,展现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赞美和追求, 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负责单位:美术学院党委)

5.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

时间安排:6月

活动内容:以歌颂党、歌颂祖国为主题,创作并呈现一批优秀的歌曲(独唱、合唱)、歌舞、朗诵等文艺作品,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展示全校师生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良好风貌。(负责单位:团委、工会、音乐学院党总支)

6.组织全校师生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安排:7月

活动内容:组织全校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各方面,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负责单位: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四)开展全方位宣传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

时间安排:3月-12月

活动内容: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台、校报、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开辟主栏、主版,通过培育展出师生原创艺术作品、开展“红歌联唱”等方式,营造全校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全校师生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负责单位:宣传部、团委)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是加强师生思想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好时机。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做好充分的动员工作,使系列活动既突出重点,又全面活跃;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举办特色鲜明的庆祝活动,又踊跃参与全校组织的系列庆祝活动。

(二)加强领导,严格把关

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认识,严把正确导向,突出思想内涵,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庆祝活动。各负责单位要抓紧制订工作方案。活动开展过程,要注意规范活动相关用词用语和使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学校层面活动方案报党委办公室审定,各单位自行开展活动方案报宣传部审定,以基层党支部名义开展的相关活动方案报组织部审定(报告表详见附件)。

(三)勤俭节约,确保实效

活动开展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

 

附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报告表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