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认真抓好落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对贯彻全会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必将极大增强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信心和决心。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要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全会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成就”,从11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从13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历史性贡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历史自觉,坚定历史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三要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全会总结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

四要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全会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导思想、方法路径、根本立场、根本保证等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雄心壮志和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号召全党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折不扣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

(一)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列入党委会“第一议题”,把学习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决议》,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学校,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辅导报告、讲座、论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议》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入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入领会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引导广大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扎实开展宣传宣讲和培训工作。宣传部要牵头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要精心组织宣传报道,用接地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营造浓郁学习氛围。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和专家学者到校集中开展宣讲;发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陈小花宣讲团作用,深入浅出地为师生群众宣传解读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要抓全员覆盖,推动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一个支部、覆盖到全体党员、全体师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带头讲专题党课。组织部要求牵头制定学习培训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党校学习培训内容,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二级党组织党务干部集中学习

(三)加强理论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牵头做好研究阐释工作,开展专题研究、深入阐释,帮助广大师生准确领会把握,推动全会精神深入群众、家喻户晓。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骨干教师作用,根据师生等不同受众群体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接受习惯,突出师生视角加强阐释,提供多样化理论产品,把全会精神转化成师生群众易于接受的鲜活话语、生动故事。要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理论学习文章和研究成果,彰显学校理论研究的实力水平。

(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统筹,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持续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度广度拓展。要在“党史进校园”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创新方式载体,引导师生更加立体、全面了解全会精神。要总结分析前期“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及存在问题,持续抓紧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为师生解决“急愁难盼”问题,确保按时对账销号。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争当先进、贡献智慧,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五)深化拓展学习贯彻效果。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奋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迈出新步伐。紧抓重大发展机遇,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牵引,深化科产教融合、校企地合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效果落实到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的强大动力。

(六)全力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要加强统筹兼顾,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做好学校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与持续推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拓展学习效果。要及时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要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学校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报告学校党委。

 

 

 

           中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年11月19日